心本如止水,奈何遇包庞。

【包庞】《开封仙谈》(闲谈?)【21】

·结案啦!初案终于结案啦!🤣(真想给我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说过的糖也有好好发哦~希望大家也能露出“先生的笑脸”~😏

目录:
【01】【02】【03】【04】【05】
【06】【07】【08】【09】【10】
【11】【12】【13】【14】【15】
【16】【17】【18】【19】【20】



庞籍见包拯盯着言书玉的尸体沉默不语,于是大力地拍了一下他的手臂道:“包子,发什么呆呢。是言书玉的执念太深,最后把他自己搭进去了。你也不用太唏嘘。”

包拯被打得一哆嗦,翻着白眼反驳道:“谁唏嘘了?我是在想他刚刚说的话……”
“什么话?”庞籍皱起眉头,“你说最后一句?”
此时公孙策上前一步道:“二位大人,既然人犯已经自毙,依学生之见,剩下的事咱们还是回府再议吧。”
“先生说得是。”包拯点点头,又故意轻咳两声找了找朝廷命官的感觉,吩咐道:“回府!”

之前一众人马为了埋伏都是轻装上阵,此时自然没有车驾,众人便沿着汴河腿来腿回。王朝马汉主动接下了负责言书玉尸体的工作,张龙赵虎也乐得偷会儿空闲。二人凑到了包拯跟前,又盯着公孙策和庞籍前后左右地一通猛看,还是张龙先扁着嘴“哀怨”地开口道:“大人,你太不够意思了。你跟庞大人演戏的事儿竟然连我们都瞒着。”
包拯快速地瞄了一眼庞籍,咧嘴一笑道:“这招‘引蛇出洞’不仅对演员本身的演技要求很高,周围群众的反应也非常重要的。为求效果逼真,当然是越少人知道越好啦~”
赵虎幽幽地接话道:“公孙先生肯定知道。”
包拯一挑眉:“先生帮我劝庞大公子了,你们也能劝吗?”
呃……张龙赵虎的脸上写着“不能”。但、是,不能归不能,这好奇心咱们还是有的!张龙又往前凑了凑:“大人,你这个计策好是好,难度也确实很高啊。你是怎么说服庞大人加入的?总不会是靠公孙先生的个人魅力吧?”
“我可没有这么大的魅力。”公孙策摇着开封府配套的纸扇一本正经地说道。只是顺势扫了一眼庞籍后,他眼角和唇边的笑意……有点压不住了?
“你们不要乱猜。”庞籍昂首挺胸道,“本公子参与这件案子是皇上亲自下的旨,为了不辜负皇上的信任我做出一点牺牲算什么?更何况……”
“是是是。”包拯突然开口打断了庞籍的话,他脸上挂着“假”笑,语气夸张地说道:“庞大人为了破案殚精竭虑,甘愿忍辱负重,本府刚刚说了此计他马上就答应了!真是棒棒哒~大家掌声鼓励一下!”
“切~~~”众人表示我们只为八卦鼓掌,没瓜我们散了。

那么,演戏组的成立真的这么简单吗?当然不可能啦。

话说那日包拯灵机一动想到了这招“引蛇出洞”后,便立刻提出了与庞籍搭档的想法——当然,他演控制人的,庞籍演被控制的。
不用问,庞籍马上跳出来反对:“死包子,凭什么本公子要演被你控制?你们开封府这么多号人,你随便找一个就是了。公孙策、张龙赵虎,我看他们就挺合适。”
包拯撇了撇嘴:“螃蟹……先生他们都是我的下属,听我的很正常,找他们的话反差不够强烈。”
“想要反差强烈……”庞籍点着头想了想,不一会儿就有了主意。“那你找苏静儿去!你天天花痴人家,现在你求她倒追你肯定反差强烈!”
“可是,静儿姑娘不是半仙啊……”包拯给出了一个无懈可击的理由。
“我不管!你爱找谁找谁!反正我不干!出钱就算了,还想本公子把人也搭进去?没门儿!”
“别啊,螃蟹~这事儿你就是最佳人选!你想想啊,论长相,论人气,在整个东京城谁能比得过你呀。只有你参演才能轰动全城,言书玉想不入套都难!”
也是。在东京城也就只有展昭的人气能跟自己媲美了。这就叫“能者多劳”啊。庞籍微微扬起下巴:“那好吧。要本公子陪你演戏也行。不过,我要控制你。”
“这个不行。”没想到包拯瞬间就拒绝了,
“呵!我被控制就行,你被控制就不行?那你找别人去吧。我走了,再见。”庞籍狠瞪了包拯一眼,转身就往外走。
“你站住!”包拯一把拽住庞籍的手臂,后者被迫转回了身子。眼前的包拯竟敛起了平日的“嬉笑”,严肃的神情与黑包拯如出一辙。“实话告诉你吧,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灵器是什么。你说,没有灵器我怎么演被控制?”

不知道自己的灵器???
庞籍突然想到曾经有那么一次,他当着包拯的面讥讽他“全大宋能有不知道自己灵器的傻子半仙?”,那时包子的反应……确实有点怪怪的。可是,灵修与灵器是相辅相成的存在,怎么可能只有其一呢?

包拯也知道这件事实在匪夷所思,他见庞籍皱着眉不说话,便又转头看向公孙策。公孙策微微一笑,给了包拯一个“稍安勿躁”的眼神,对庞籍说道:“庞大人,演戏一事学生就不发表意见了,但是包大人灵器有异这件事却是千真万确。自大人继任开封府尹以来,为了灵器收录一事真是日日费神。学生蒙大人信任得知此事,虽有心帮忙,却是无能为力。只是近日,学生有时会想……也许庞大人能‘帮助’包大人也说不定啊。您觉得呢?”
虽然庞籍与公孙策在私下并没有讨论过“他的灵修能救包拯”的事,但他显然听得出公孙策话中之意。这死包子,会变身已经够奇怪了,竟然还有这样的秘密,真是不让人省心。
公孙策见庞籍的表情明显有了软化,心中暗喜却装作十分随意地说道:“庞大人可以再考虑考虑。”
庞籍撇了撇嘴:“先生不是说不发表意见吗?”
“学生只是建议而已。话又说回来,庞大人虽然是最佳人选,但是此事实在危险,您要是出了什么事我们……”
“先生说得太对了!”包拯突然扯着嗓子抢过公孙策的话头,“这么危险的事我怎么能让庞大人参与呢~还是算了吧,就当我没说啊~”
“行了行了。你们俩就别一唱一和了,本公子是那样贪生怕死的人嘛。既然包子都把这么重要的秘密告诉我了,我肯定会答应啦。反正整个东京城的人都觉得我的灵器是桃花折扇,我的条件是挺好的。”
包拯偷偷地比划了个“哦耶”,却又幽幽地发问:“怎么,你的灵器不是桃花折扇吗?”声音之飘渺可见他在极力降低自己的存在感。
庞籍可不吃这套,鄙视地扫了包拯一眼道:“你问那么多干嘛?反正是演戏你还指望我拿真的出来啊。我丑话先说在前头,想要本公子纡尊降贵被你控制,我还有个条件。”
“没问题!我答应了。”
“啧啧,也不听听是什么条件。到时候别后悔啊。”

包拯和庞籍你一言我一语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一旁的公孙策盯着庞籍在微笑。他稍微愣了一下,心中犯了嘀咕:说起来公孙策为人也是很正经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偶尔就会看着庞籍偷笑——那笑容除了“慈祥”包拯还真想不到别的形容词了。
一开始包拯也想过是不是自己看错了?可公孙策笑了不止一次了啊……他哪天一定要问问,这迷之微笑到底是什么意思?

众人回到开封府的时候,已是深夜,大家便也散了,包拯和庞籍各自躺在床上却都是思绪万千。言书玉虽然已经认罪自杀,但这一连串的案子仍有许多疑点。
第一,言书玉承认了乞丐是因他而死,却只字未提丁一园,方才的情形他完全没必要隐瞒一名死者,这对他并没有任何好处。
第二,言书玉最后说“我不会摄魂术”……如果这是实话,那么本案至少还有一名“帮凶”没有落网。虽然周江的证词只能证明使用摄魂术之人是散播传言之人,但基于刘钱也中过摄魂术,这名帮凶很有可能也与乞丐之死有关。但言书玉是本案的元凶,他的话能尽信吗?

既然七日之限还有时间,此案理应再查!

此时的白菊花已经在离开开封的路上。为保万无一失,她用在言书玉身上的摄魂术着实下过一番功夫,所以她知道言书玉已死,她甚至知道他是死于灵器被毁。
人类的执念啊,果然是甜美的剧毒。
只不过忙了半天这事儿终究是一场空,枉费她还曾在城西郊外找了个倒霉鬼实验言书玉的办法。也罢,她来这里的目标本就是展昭,如今也没必要执着于此,她还不想在开封府留下什么后患。

乌云蔽月,夜路难行。
白菊花渐渐感到眼前的景象有些模糊,她的头开始阵阵疼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她踉跄着走到路边的树下,却被什么绊了一下差点跌倒。她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名睡着的乞丐。
那乞丐被白菊花踢到,自然是醒了。见对方一副虚弱的样子,便骂骂咧咧地拽住白菊花要她赔钱。白菊花本就头痛欲裂,被乞丐一闹更是烦躁不已。她一把拎过乞丐,眼中白光一闪⋯⋯却没想到她突然一口鲜血吐在乞丐脸上!
乞丐被吓得转身就跑,白菊花随即跌在地上。她盘腿调息,半晌之后,突然放声大笑。言书玉⋯⋯果然不是省油的灯啊。
白菊花双拳紧握,指甲没入掌中——她今后再也不能使用摄魂术了。

七日之限很快到了最后一天,包拯和庞籍虽然勉强查到了一些命案中不属于言书玉的蛛丝马迹,但关于“摄魂半仙”是否确有其人仍是证据不足。
朝堂之上襄阳王步步紧逼,无奈之下包拯只得结案,所幸本案的主谋确是言书玉无疑。
而对于庞籍来说,结案后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哦~“包子,本公子可是等了你好几天了。当初你答应我的事该兑现了吧?”

开封城内高大的擂台上,就是当初展昭比武招亲的那个,包拯和庞籍正并排站在上面。
擂台下已经聚集了很多百姓,不时指指点点又或议论纷纷——包大人和庞大人在干什么?看这架势再搬张桌子上去就能说相声了啊。

包拯偷偷瞄了庞籍一眼,难得耐心又老实地等着庞籍发话。毕竟二人有约在先,他堂堂府尹一言九鼎,不论庞籍的条件是什么,他都会尽力完成。
庞籍倒是面有难色。之前他只是觉得演戏的时候肯定会被包拯占便宜,那他事后一定要讨回来嘛。可是这些日子忙里忙外的,他也根本没好好想过具体要怎么讨呀……原本他是打算让包拯当着开封百姓的面儿高度赞扬一下他的演技,顺便再膜拜一下他的奉献精神,可是这样是不是太便宜死包子了?
难得有了包拯的承诺,不能浪费啊。
嗯……有了!他可以参考下包子都做了什么嘛~
庞籍开始在脑中回忆当时的“屈辱”。

对对对!让包子给他花钱!可是……包子是个穷鬼,那点儿私房钱挥霍起来也没意思啊。
对对对!让包子陪他看香香的演出!可是……包子是个KY小能手,看个什么节目他都能喊“静儿静儿”。

怎么回事?本公子这么聪明的人,竟然想不出一个“欺负”包拯的办法?
庞籍紧紧皱着眉头,眼珠上转转下转转……他又想起来包拯跟他演戏的时候,是左一句“小庞庞”,右一句“小庞庞”,直叫得他鸡皮疙瘩掉了一地……他忽然有了主意!
庞籍站到包拯对面儿,清了清嗓子:“小……”哎呀,有点说不出口怎么办?肉麻系完全不是他的风格啊。
但是,但是,包子能做到,他也可以!
庞籍深吸了口气,用一种咬牙切齿又带点破釜沉舟地语气说道:“包包。我……”他的话还没说完,就见包拯突然对着他张开了双臂,下一秒他眼前一黑,脸已经埋在了包拯的胸口!
庞籍僵着身子,一时之间竟忘了反应。包拯的胸口有这么烫吗?竟然烫得他连耳朵都烧了起来。

“哇!!!”擂台下本来觉得十分无聊的围观群众突然发出了此起彼伏的惊呼。现在是什么情况?怎么站着站着,包大人和庞大人就抱上了?难道还被控制着?不对啊,控制半仙的案子结案了,这事儿已经盖棺定论就是假的了啊。那这台上是……唱的哪出?

惊呼声总算唤回了庞籍的行动力,他一把挣开包拯的手臂,跳着脚质问道:“死包子你干嘛?当着这么多人你抽什么疯?!”
包拯满脸无辜地回话:“是你让我抱抱的啊……”
“抱……抱你个鬼!”庞籍狠狠地推了包拯一把,“如果明天东京城传出什么不利于本公子的流言,你就等着我扒了你的包子皮,剁了你的包子馅!”

擂台是待不下去了,庞籍说完转身就没了人影,留下包拯一个人面对兴致勃勃的围观群众。可他却只是低头看着自己的双手,这样算是兑现承诺了吗?
嘿嘿,赚了。

这日晚间,东京城郊的一户人家正洋溢着新婚的喜悦。一对新人坐在床上交换了手中的“信物”,结成了共度一生的誓言。
同一时间,躺在开封府衙暗格中的《灵器录》突然泛起了极淡的光芒——荧光闪烁,渐明渐暗,只是无人知晓。

=====================================
本来以为假期能赶赶工,我还是太天真,对我来说哪有什么假期啊。😂
好在今天是五月一号,还是来得及跟大家说句劳动节快乐的!😘
初案终于完结了,心里还真是有点小激动~不管写得好不好吧,这份第一次总算是迈过去啦~下一话就是新的开始喽~😉

评论(25)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