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本如止水,奈何遇包庞。

【包庞】《开封仙谈》(闲谈?)【20】

·多日不见,大家有没有想我啊?本话已经开始大揭秘啦~😆
·不过还有一点小尾巴,下一话再解决吧。😉

目录:
【01】【02】【03】【04】【05】
【06】【07】【08】【09】【10】
【11】【12】【13】【14】【15】
【16】【17】【18】【19】



包拯默默地盯着汴河的方向,一时之间河水流过的声音似乎填满了他的耳朵。庞籍轻手轻脚地扯了扯包拯的衣襟,低声道:“包子,你别吓唬我啊。我怎么没看见那边有人?”
包拯微微向后偏头,十分“惊讶”地说道:“你看不见吗?就在那儿啊。”
“哪儿哪儿?”庞籍紧张地四处张望,双手也不自觉地紧紧抱住了包拯的手臂。
包拯无奈地摇了摇头,唇角却忍不住向上微扬。螃蟹的胆子还真是小啊~你说你这么小的胆子竟然还想做神探……想来除了跟我组队破案以外是没有其他办法了。想到这儿,包拯的脸上更是大写的“骄傲”,下巴一不小心就要指向夜空了。
可惜,庞籍贴得太近,看不到包拯的表情。

黑暗之中,一道人影缓缓走上河堤,因着包拯和庞籍就在堤岸附近,此人一现身,二人便看清了他的样子。见了“人”,庞籍明显没那么害怕了,他松开手跳出来喊道:“言书玉!你终于现身啦!”
言书玉的目光在二人身上扫了几个来回,意有所指地说道:“几日不见,二位大人的关系竟变得如此亲密,真是喜事一件。”
包拯微微一笑,长臂一伸便把庞籍拉回了身边。“言长老这是嫉妒吧?我特~别~能理解。话说长老你……失踪多日,不知发生了什么啊?”包拯这副“欠揍的挑衅”样早已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此时的庞籍可犯难了,他挨着包拯不知该做何反应。依照“约定”,他是不是应该表现得更顺从一些?可是言书玉都来了,他也没必要这么拼命了吧?
哎呀,算了算了,自己就暂时把提问权让给死包子,让他出出风头好了。
“失踪?”言书玉好似十分惊讶地说道,“在下不过是进山采药耽搁了几日,没想到竟被传成失踪,让包大人误会了,真是不好意思。”
“哦~原来是个误会啊。既然如此,那就请解释下你在‘采药’期间抽空回到开封散布传言的事吧?”包拯露出纯良的笑容道,“想好了再回答哦,本府可是有人证的~”
言书玉眼中寒光一闪,在夜色之下倒是无人发觉。怪不得他觉得白菊花说起传言一事时轻松得过分,原来她一早便定好了计划,将此事算在了他头上。可是……如今他也无法供出白菊花了。言书玉叹了口气:“既然包大人已经知晓,我也就不隐瞒了。没错,「得人灵器者,可控制半仙」的事是从我这里传出去的,目的自然是为了验证它的真假。”
“只可惜弄得满城风雨,官府介入……可见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本府看言长老倒不像如此鲁莽的人。”
“我也是形势所迫,不得不出此下策。”
“形势?哦,对了。”包拯点了点头,语重心长地说道:“已经搭进去四条人命了,形势确实不乐观啊。”
四条?言书玉皱起眉头,事情怎么越来越不对劲儿了?“包大人的话在下有些听不懂了。我只是将灵器的事公之于众,若是百姓闹出了什么人命案子也应由他们自己承担。”
“事已至此,言长老又何必装傻呢?今日我们会遇见,你该不会以为是巧合吧?”
“你特意在等我?这不可能。你怎么会猜到我在这里?就是等,你们也应该在开封府等。”
“我也在开封府等你了呀~可惜你没来。不过不要紧,言长老为何到角门子……我很清楚~”包拯将手伸入袖中,再摊开时,掌中躺着的是一片发簪碎片。

银色的碎片在这一刻又开始发出一闪一闪的银色光芒,虽然依旧微弱却明显比方才在包拯袖中时强烈了许多。
迎着言书玉惊讶的目光,包拯再次开口:“你既然能回城散布传言,自然会知道我掌握了庞籍灵器的消息。不过言长老当然不会贸然行动,所以昨日你又在静儿姑娘身边安插了眼线。那名带面纱的女子根本不是小蛮,而是你的人。于是你眼前有两个选择,一是盗取《灵器录》,二是绑架我,可这两者都太冒险了。所以……”
话说到这份上了,言书玉也不是傻子,他抢白道:“所以昨夜你那些话全部都是说给我听的?!!”
“真聪明,猜对了~”包拯像模像样地鼓掌以示鼓励,“我故意透露了控制半仙需要分类灵器的事,而且只说了一半……就是赌你会不会来找这片发簪。现在否认已经晚喽,这片发簪之所以发光,就是因为它感应到了另一部分的存在。显然,是在你身上。这样看来,孙饱和王葫芦的灵器也在你那儿吧?”
言书玉没有否认,只是追问道:“可你又怎么会知道发簪在我这儿?”
包拯咂嘴一笑,解释道:“一开始三名乞丐的尸体在开封府化为血水的时候,你的表现就很不自然,只是当时我并没有多想。后来我推断出乞丐死于灵器被毁,现场又根本找不到灵器,那么极有可能是被凶手带走了。在我想找你细问的时候你却离奇失踪,失踪过后又立刻传出了yao言,这一切发生的时机实在是太巧。我也不得不说,这步棋你走得很糟。至此,庞籍请旨两案并查,也恰好提醒了我这两起案子实为一案的可能。所以我和他假意演了一出‘半仙被控制’的戏码,就是为了引你现身。果然,言长老不负众望,证实了我的推论~”
“等等。你说你和庞籍在演戏?”言书玉似是问了一句废话。
“诶?言长老的重点是这个吗?我以为你是看破了我们在演戏昨夜才没有行动的啊。”
“是单纯的演戏?难道不是你从《灵器录》中得到了控制半仙的方法,以此来引诱我现身吗?”
“呃……有什么区别吗?”包拯倒是听不懂了。
“当然有区别!”言书玉突然大吼一声,平日的温和荡然无存。“包拯,你到底知不知道控制半仙的方法?”
无视了对面之人的怒气,包拯笑容满面地答道:“不知道啊。都说了是演戏啦。”
“不可能。你不是《灵器录》的守护者吗?上面应该有记载啊。”
“是记载啦。《灵器录》上写着:用灵器控制半仙的事,是、假、的。”包拯一字一顿,刻意强调。在这个节骨眼儿,他当然要断了言书玉所有的念想。
“不会的,不会的。”言书玉不停地摇头,他心里对《灵器录》自有一份信任,但这样的结果他却万万不能接受!“《灵器录》上明明写了,你在骗我!你控制了庞籍的事全东京城的人都亲眼目睹了!”
“诶,我说你这人怎么这么固执呢。不管你信不信,我跟庞籍就是在演戏!”包拯无奈地偏过头,都不想看见言书玉了。
“包子,别跟他废话。”一直忍着没说话的庞籍实在看不下去了,指了指包拯的衣袖道,“把证据给他。”
包拯捂住袖口,缓缓地摇了摇头:“不用了吧。我还挺喜欢这把呢。”
庞籍放出一记眼刀:“给他。”
“好好好。”包拯翻了个白眼,从袖中拿出一把粉色的折扇扔向言书玉。“接着吧。自己看。”

折扇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度,所过之处留下一道绿色的荧光。言书玉准确地将折扇接在手中,表情难掩激动。
这就是成功控制过主人的灵器,现在在他手中了,这秘密他终于要知道了!
他的目光贪婪地注视着折扇,手指不停地来回摩挲着……可是他很快就发现了——这……这不是灵器!这只是一把附上了一丁点儿灵修的普通折扇!!!

“这回你清楚了吧?”庞籍抬着下巴,鄙视地看着言书玉道:“就凭他包拯,想控制本公子还早一百年呢。听本官一句,赶紧招了。人证物证俱在,你赖不掉啦。”

“你们……你们可以抓我,甚至可以杀我,但你们不该用这件事骗我!那就不要怪我了,今天你们就留下来做我的实验对象吧!”言书玉面露凶光,作势要扑向庞籍。包拯大惊,急忙拉过庞籍后退数步,扯着喉咙喊道:“人呢!!!”

话音未落,张龙赵虎已从暗处飞出挡在两位大人面前,开封府的众衙役也紧随其后将此地团团围住。
人群中公孙策信步出列:“言长老到现在还不忘做实验,执念够深啊。”
包拯松了口气,“埋怨”道:“哎呀,先生你怎么才来呀?刚才多危险啊。”
“不是大人你说,怕我们人多被发现让我们埋伏得远一些的吗?而且,言书玉的法术我今天又四处调查了一下,他属于科研型,攻击性比较低,你跟庞大人联手应该能治服他。”公孙策对自家大人的矫情早就免疫了,说起话来自然是公事公办:“既然人抓到了,现在收队吗?”

言书玉看了看周围的衙役,自知大势已去,突然又恢复了冷静。他自嘲地一笑,道:“抓我回去也是审,不如就在这里审吧。我全招了,也省得诸位大人费事。”见包拯没有反对,言书玉说了句“多谢”,便将两案牵扯之事一并说明了。

原来早年间言家曾有一名仵作在开封府任职,当时尚未有在《灵器录》中记载官员灵器的传统,所以对《灵器录》的保护也不像现在这么严,仵作机缘巧合之下看过《灵器录》一眼,当时他看到的便是——「得他人灵器者,可控制半仙」。
仵作震惊于这样的秘密却又兴奋不已,便开始私下调查此事。当然,他没有成功,可他也没有放弃。《灵器录》所载怎么可能有错呢?弥留之际他将此事告知后人,要他们务必找到其中的奥秘。
这个秘密便一代传于一代,言家人遍翻古籍,用尽一切可用的力量,终于在言书玉的曾祖父那一代总结出了一套办法,可惜还是以失败告终。曾祖父亦大受打击,辞去了仵作一职改行做了药材生意。
可这个秘密还是传承了下来,言书玉的父亲一早放弃了,言书玉却不同。因为上两代人不愿多谈,言书玉复原方法的过程十分艰难。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十年他还是成功了。
办法有了,总是要实验的。
几经思量,言书玉把目标定在了乞丐身上。他利用身为丐帮长老的身份哄骗了赵大牛,没想到实验过程中竟出了意外——赵大牛的灵器无法承受法术的力量,毁了。孙饱和王葫芦的灵器也一样,即使他使用了大量的优昙花作为保护也无济于事。

之后的事,大家便都清楚了。

“我用药保存了三名乞丐的尸体,并带走了他们的灵器,都是希望能深入研究灵器被毁的原因,没想到它们竟成了锁定我的证据。这可能就是报应吧……他们的确是因我而死。”言书玉的神情还是有些愧疚,毕竟他的本意并不是夺人性命。可这些与他心心念念之事相比又不足道了。“不过,我不会就此放弃的。包拯,你张贴告示说传言是假,却又没有通缉我,就是想等我再抓人实验对不对?我虽然没上当,但我也没闲着。这几日我利用孙饱和王葫芦的灵器还是研究出了一点心得。”说着话,言书玉的手中多了一卷竹简。他口中念念有词,竹简也随之发出闪烁的光芒——由弱变强,又由强变弱,直至消失。

众人皆是一脸懵逼。言书玉到底在干嘛?要说是负隅顽抗也不像啊……就在众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包拯突然觉察到了不妙,大声喊道:“快阻止他!”
只可惜还是晚了一步。言书玉已经将竹简抛向人群,正好砸在了赵虎怀中。
赵虎下意识地接住了竹简,刚要说话,简绳却已断裂——竹片纷纷散落在地上……
赵虎的大脑还在当机中:“我可什么都没干啊。是它自己坏的。”

再看言书玉,已是满脸苦笑。“最后……还是失败了。明明这些年我一点一点地改造着自己的灵器,可惜还是没用……”他再也无法支撑站姿,躺倒在地上。

「灵器被毁,半仙必死」,谁也逃不过这个命运。

包拯低头看着言书玉,仿佛看到了生命的流逝……他叹了口气:“《灵器录》我是真的看过,传言终究是传言,没有证据能证明它是真的。你这又是何苦呢?”

“一生所求,一条命又算得了什么?你这种人不会懂的。”言书玉扯了下嘴角,双眼微微颤动。可当他看到包拯此刻的表情时,他忽然又笑了。“原来你懂啊。”他缓缓闭上双眼,在最后突然又留下一句“包拯,我不会摄魂术……”

========================================
头巨疼的时候写破案简直太酸爽了,希望我的逻辑还在线吧。😅
包子的表现大家还满意吗?(螃蟹表示都是我让着他的😒)
这话因为破案比较严肃,下一话肯定发个大点的糖哦!😘



评论(13)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