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本如止水,奈何遇包庞。

【包庞】《开封仙谈》(闲谈?)【17】

·这回真的隔了蛮久了……真是不好意思。😰
·本来以为我会开启烧脑路线(并没有),但我果然还是坚持欢乐向不动摇啊!😂(?)

目录:
【01】【02】【03】【04】【05】
【06】【07】【08】【09】【10】
【11】【12】【13】【14】【15】
【16】



上午的阳光照进这间林中小屋的时候,白菊花仍在闭目调息。依旧绑在墙上的言书玉一边时不时在极其有限的空间里活动着麻痹的四肢,一边细细地打量着白菊花。

她是天色微亮的时候回来的。
虽然刚进门时带着帷帽,但从她的身形动作来看,言书玉敢肯定白菊花不仅十分疲惫而且心情不佳。出于对现实立场的考虑,当时的他选择继续⋯⋯睡觉。

调息过后,白菊花的脸色明显好了很多。她缓缓睁开双眼,刚好与言书玉的视线对了个正着。她轻哼一声,冷冷地开口道:“有话要说?”
“让我猜猜⋯⋯”言书玉的脸上是与他狼狈处境完全相反的自信的笑容,“你如此疲惫是因为灵修使用过度吧?而以我对你的了解,除了摄魂术我也想不到其他了。”
“言长老果然聪明。”
“你这一趟到底做了什么?”
“帮你的忙啊。等下我再出去帮你验验成果~”
“帮什么忙?你就把话说清楚吧。我人都绑在这儿了,你瞒着我还有意义吗?”
“也对。”白菊花走到言书玉面前——就像是不想错过他的任何表情一样——缓缓开口道:“我只是把「得人灵器者,可控制半仙」的事说了出去,现在东京城里好多贪心的人已经开始动手了呢~”
言书玉的脸色果然变得十分难看:“所以你是用摄魂术控制了百姓去抢夺灵器?”
“说什么控制?我不过是给点暗示他们就前赴后继地去做了。人性如此,是他们自愿的。”
“白姑娘,他们不过是平民百姓,不懂方法的话,就算夺了灵器也不可能成功的。你实在是太乱来了!”
“言长老倒是懂得多,不也没成功过吗?我现在严重怀疑你的办法根本就是错的。”
“无论如何你不该弄得满城皆知,如今你我是骑虎难下了。”言书玉强压下怒意,好言相劝道:“况且过度使用灵修对你没有好处,摄魂术也不是万能的,尤其是你用的这种摄魂术⋯⋯我劝你尽早收手,不要得不偿失。”
“尽早收手?”白菊花嗤笑一声,“这句话我送还给你。别忘了我们是怎么认识的。”

包拯、庞籍和公孙策围着几案再次坐好,却都是沉默不语。当初庞籍提出“两案并查”的时候,只是不想让襄阳王插手本属于开封府的事务,没想到却一语成谶⋯⋯若周江的证词无误,言书玉极有可能是伤人案的始作俑者。难道他失踪的目的就是为了散布传言引起百姓的争斗?但是,如果只是散布传言,也没有失踪的必要啊。

看来如今的关键还是要找到言书玉的下落。

庞籍左右看了看直起腰板道:“包子,你说这言书玉会藏在哪儿呢?”
包拯皱着眉头,用手托着下巴:“如果他真的是自己失踪的,那么他必定找好了隐秘的藏身之处。现在丐帮没有消息,咱们也没有其他线索⋯⋯大海捞针,确实有些棘手。”
“大人说得是。”公孙策摇着手中的“开封纸扇”也是满脸愁云,“尤其现在城中人心浮动,张龙他们既要维持治安又要找人实在是难上加难啊。”
“说起来这个言书玉既然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又消失,那他藏身之处应该就在开封境内。努努力还是有希望找到的嘛~”包拯伸开双臂一左一右地拍了拍两位队友的肩膀以示鼓励。
“既然这样我就先走了,有消息通知我。”庞籍一边说话一边站起了身。
“这就走啦?”包拯应声也站了起来,高大的身材瞬间挡住了庞籍的去路。
“从下朝到现在,我在开封府都待了半天了。你还想怎么样?反正现在也是一筹莫展我先回家吃饭了。”
“等等~喝点儿茶再走嘛~”
“还喝?”庞籍翻了个白眼,撇着嘴说道,“现在谁要是按一下我的肚子我能立刻喷他一脸茶水好吗!再见。”
“好啦,说正事儿。”包拯按着庞籍的肩头把人按回了座椅,摆出一副严肃的面孔道:“这回的案子是不是你主动请旨跟我一起查的?”
“是啊。怎么啦?”庞籍皱着小眉头,眼神之中透出一丝警惕——总感觉包拯要挖坑⋯⋯
“我们开封府现在是倾巢出动,连扫地大爷都派出去找人了。你们庞府是不是也应该⋯⋯”包拯的眉上下挑动,那意思显然是“你懂的”~
“你想让我增派人手帮忙?可以啊。”庞籍暗暗松了口气,原来就是花钱啊。谁让他是首富,包拯是穷鬼呢~算啦,回头找皇上报销~“不过‘开封境内’这个范围也不小,对方又是半仙,普通手段一时之间很难找到。你别全指望我啊。”
“那也是没办法⋯⋯谁让最擅长找人的展护卫不在嘛。皇上又限定七日内破案,召他回来也来不及了呀。”包拯耸了耸肩,早知道就不让展昭走了⋯⋯人到用时方恨少啊。
一直低头沉思的公孙策突然开口道:“我赞成庞大人的看法,连丐帮都找不到言书玉足以说明他十分善于隐藏。咱们不能只是被动找人,最好能有其他突破口。其实我在想,既然传言是本案的关键,根据传言的指向⋯⋯难道言书玉是有想控制的人吗?”
庞籍好像完全忘记了吃饭的事,也加入了分析:“如果他有目标,直接去抢就可以了,又何必弄得人尽皆知呢?”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包拯感觉脑中被迷雾掩盖的思路突然照进了一道强光:“我明白啦!言书玉也不知道传言的真假,他是在利用百姓帮他验证!”他的眼珠溜溜地转了一圈,露出了一抹腹黑的笑容,“既然是这样,我倒是有个好办法~”

当天下午,东京城内各大街道的告示牌上都张贴了醒目的告示,针对近两日城中散布的传言进行了严正辟谣,痛斥了犯人妄图挑拨半仙与半仙、半仙与普通人之间稳定关系的险恶用心。念及百姓受人蛊惑,开封府决定既往不咎。如再有明知故犯者,一律流放。

显然,官方的告示还是效果显著,东京城内抢劫灵器的暴li事件呈断崖式减少。虽是如此,开封府也不敢掉以轻心,衙役们每日还是兢兢业业地巡视,毕竟总是会有几个贼心不死的人心存侥幸。只不过嫌犯下手都变得异常小心,开封府每次跳出来抓人,嫌犯都不承认在抢劫⋯⋯就算有被抢劫一方的指认,嫌犯也是绝不松口——本来就是稀碎的小案,现在更是扯不清楚了⋯⋯

好在总得来说,这样的效果还是十分喜闻乐见的。
于是,乐着乐着,三天时间就这么“平静”地度过了⋯⋯

要说这三天里就真的什么“不平静”的事情都没有发生吗?当然不是!
现在开封城内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已经由“全民抢灵器”变成了“包大人和庞大人变性”啦!
——咳咳,不要误会,是性格的“性”。

要说这开封府尹包大人和侍御史庞大人的关系,整个东京城里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总结起来就一个字:怼!
虽然你经常能在城中看到两人并肩而行的身影,但你只要稍微注意下就知道他们是在边走边怼。如果恰好两人都没有出声,那么只有两种可能:一、怼累了,技能CD中;二、正在考虑“今天怼什么好”中。

然而,就是这样的两个人,最近竟然手拉手上街啦!!!
包大人可能终于领略了“官大一级压死人”的真谛,虽然他只比庞大人高半级,但他已经能做到让庞大人言听计从了呀。

这不,什么太白楼啊,逸仙楼啊,聚福楼啊⋯⋯包大人带着庞·提款机·大人是天天大吃大喝,不仅什么贵点什么,而且每样菜都要点两份——一份用来吃,一份用来看!

包拯左手指点:“小庞庞~我要吃那边的鱼帮我夹~~~”
“好~”庞籍笑着夹鱼。
包拯努了努嘴:“小庞庞~这个鸡翅帮我剃一下骨头~~~”
“好。”庞籍笑着,剔骨。
包拯眼神示意:“小庞庞~酒杯空了,快点满上~~~”
“好⋯⋯”庞籍笑着⋯⋯倒酒。

饭后又到了散步时间,准确的说是购物时间——包大人的。
“老板~静儿姑娘的画册到了吧?哎呀,不用挑哪版了~统统给我包起来就对了!”
“老板娘,我来拿静儿姑娘的陶艺手办了~全系列的,七种颜色都有对吧~”

有生意上门店家当然开心啦~老板也没忘记大金主庞籍。“庞公子~香香姑娘的周边也到了好多,您要不要看看?”
“慢着,我们家小庞庞才不买香香的周边~他现在跟我一样粉静儿姑娘了。晚上我们还要一起去看静儿姑娘的演出呢~这个应援手牌儿也给他一副。”包拯将手牌儿塞到庞籍手里,“小庞庞,要拿好哦~”

老板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声音都不自觉地提高了八度:“什么?这不是真的吧?庞公子您脱粉了?您可是见证了香香姑娘一路走红终成花魁的人啊!”
庞籍嘴角抽动了几下,最终还是抽成了一张笑脸,轻声道:“我⋯⋯我听包大人的。”
“那先这样啦。”包拯揽过庞籍的肩膀,架着他就往外走,“老板,东西太多我们就不拿了,你直接送到开封府就行。账单记得到庞府结~”

店家以及周围的吃瓜群众捡起自己已经碎成渣渣的下巴,不敢相信地又揉了揉自己的眼睛。
这⋯⋯这还是那个蝉联N年开封首富、受人追捧的时尚达人庞籍庞大公子吗?以前跳起来怼包大人的狠劲儿怎么说没就没了?
啧啧啧,就连开封府里级别最低的衙役对包大人都没有这么服帖吧?

有眼尖的群众早就发现了端倪:你们没瞧见包大人手里拿的是什么吗?
后知后觉的群众稳了稳手里的瓜定睛观瞧——包大人手中的开封纸扇不知何时已经换成了桃花折扇。
桃花折扇?
那不是庞大人经常拿在手中用来给自己加特效的那把吗!!
该不会就是庞大人的⋯⋯
“是他的灵器,对吧?”人群中一道女声说出了众人的心思。

=====================================
一直以为lof还是比较松的,但是【16】被和谐后我就不敢这么想了……现在发文有点战战兢兢……😰
这话确实花了很长时间,生病是一方面吧,文章的走向也是几经修改,导致文稿也推翻了好几次。写好了再扔掉的时候真的有点舍不得。😣
至于说帮包子展现智商这个事情嘛………………我可以把路人的智商写低点的!真的!👌🏻

评论(4)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