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本如止水,奈何遇包庞。

【包庞】《开封仙谈》(闲谈?)【14】

·时隔多日,总算是又跟大家见面了。😳
·感谢愿意等我的小可爱们,我不管,我就当有好多。😂


目录:
【01】【02】【03】【04】【05】
【06】【07】【08】【09】【10】
【11】【12】【13】




言书玉失踪了?
刘钱先是宽慰了小伙计几句,让他慢慢说明了原委。

言书玉因着家里是做药材生意,每月固定有日子进山采药,次日清晨回来,规律得很。不想今日言书玉迟迟未归,家里派了人去寻,却只找到了他的药篓。篓中药材俱全,应是回程时出了差错。

“刘帮主,我们少东家进山从没出过事儿,这次失踪肯定是有人害他。咱们丐帮人多,东家请您务必派人帮忙找找。”小伙计说明了来意。
“这⋯⋯包大人您的意思呢?”刘钱看向包拯,他当然不是不想帮忙,只是言书玉失踪的时机太巧,此时他也不好仅做帮内事物处理。
包拯眉头轻皱,反问刘钱:“我看得出言书玉也是半仙。他的灵器是什么?会什么法术?”
“包大人,这次恕小人不能回答。”刘钱抱歉地笑了笑,“言书玉本人对灵器一事是保密主义,没经过他的同意,我不能告诉您。”
没等包拯说话,庞籍先挥着扇子质疑道:“诶?你刚才说赵大牛他们的灵器时可不是这个态度。”
“庞大人,赵大牛他们人都没了,灵器的事当然没有保密的必要了。”刘钱陪着笑脸却是态度坚决,“我虽然不是半仙,但也知道灵器的重要性,这个事我真不能替言书玉做主。”
庞籍的小扇子摇啊摇:“好你个刘钱,平时八卦得没边儿,这会儿嘴倒是挺严。”
“瞧您这话说的,小人这嘴该严的时候都是特别严的。” 刘钱冲着庞籍挤眉弄眼,“邪魅”一笑~
庞籍瞪了刘钱一眼:“不愧是一帮之主,真是有原则啊。”
包拯突然觉得有点不爽,伸手拽了庞籍一把,另一只手在两人之间比划着空气斩:“你们两个干嘛眉来眼去的?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庞籍被拉了个踉跄,小扇子转手就戳到了包拯胸口:“你拽我干嘛!本公子这儿替谁说话你看不出来啊!”
“好了。”一旁的公孙策终于看不下去了,未免办案现场秒变互怼直播他选择站出来带一波节奏:“刘帮主,言长老的事暂且不提,你们之前调查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孙饱或者王葫芦的灵器?”
“没有。”刘钱思索片刻道,“当时我们查得很仔细了,应该没有遗漏。需要我们再去找这三件灵器吗?”
“不必了。主人已死,没有线索很难找到了。倒是言书玉这边,既然言家人开口了,你们就找找吧。”包拯又看了看小伙计,“至于你⋯⋯暂且留在这里,一会儿开封府会派人来,你们再进山一次。”
“大人,不必再派人了。既然言长老是去采药,我就跟这位伙计走一趟吧。”公孙策见查案又回到了正轨,很是欣慰地笑了笑——并把右手从袖中的算盘上拿了起来。

安排好了这边,包拯和庞籍便离开了丐帮。
走在路上,包拯一直若有所思。庞籍抬头盯着他半晌,忍不住问道:“包子,想什么呢?”
包拯停下脚步看着四下无人,便将庞籍拉到一旁低声说道:“刘钱中过摄魂术,就这一两天的事儿。”
“什么?!”庞籍大吃一惊,猛然又发觉自己音量太大,下意识地捂住了嘴含糊地问道,“他竟然中了摄魂术?你怎么知道的?”
“方才我抓他衣领的时候与他近距离对视了,绝不会错。”包拯虽然日常法术不太灵光,但身为《灵器录》的守护者他对灵修的感应力远远超过普通半仙,在知识层面对法术的了解也十分充足。
“那现在怎么办?要把刘钱抓起来吗?”
“抓他没用,这种程度的摄魂术指令都不复杂,生效过后也就无迹可循了。”
“你要这么说,咱们这几条线索不就都断了吗?难道只能去查仁义堂了?但是单凭一张疑似的药方实在是证据不足啊。”
“说你笨你还不承认,言书玉就是送上门的线索嘛。调查过此案的人突然失踪,很难说跟凶手没有关系。”
“切,说得好像你知道他在哪儿一样。小心跟老丁一样,发现的时候人已经化成血水了。”
“呸呸呸,你就不能盼着点好吗!”
两人对视一眼不再搭话,一同往开封府的方向走。

一处昏暗的木屋内,言书玉被结实地绑在墙上,对面带着长纱帷帽的黑衣女子正是白菊花。
“言长老,也该醒了吧?”白菊花重重地拍了两下言书玉的脸颊,清脆地巴掌声适时地叫醒了后者。
言书玉缓缓睁开双眼,目光有一瞬的茫然,却在看到白菊花时顿时清醒了过来。他徒劳地挣扎了一下:“是你?!你这是要干吗?”
“别紧张,我只是想找你聊聊。”白菊花将帷帽摘下,露出一张清丽的面容,只是眼神之中带着毫不掩饰的算计。
“你先放了我!”言书玉不死心地继续挣扎着。
“言长老真是天真,我绑都绑了,哪能轻易放你回去啊。”白菊花微微笑着又向前走了两步,“先跟我说说你下一步的打算吧。”
“你都把我绑了,我还能做什么?”
“怎么,你想放弃?也是呢,现在此事惊动了开封府,听说那个包拯屡破奇案,你怕了也很正常。”
“白姑娘做事小心谨慎,又习得摄魂之术,那包拯还能查到什么?”
“言长老是有恃无恐啊。也罢,有结果之前我会保着你的。不过你这个人胆子小了点儿,以后的事就听我安排吧。”
“你这话什么意思?”一股不详的预感笼上言书玉的心头,“你做了什么?”
“我只是再帮你一把,你就乖乖在这里等我的好消息吧。”白菊花转身拿起帷帽走到门口,又“好心”嘱咐道,“再提醒你一句,千万不要试图逃跑,小心送命哦。”

第二天,包拯早早来到了庞府,顺便蹭蹭早饭——哎呀,都是邻居嘛,互相帮助也是应该的呀。庞籍也是习惯了,叫张妈添了碗筷,一边吃一边听包拯说着最新进展。
昨日公孙策回来后,也说山中没留下任何线索,只补充了言书玉所采的草药是优昙花。此花花期持续春夏两季,每月只开一天,是制作修复灵器药物的主要材料。大凡灵器的普通耗损,其效果可说是立竿见影。不过,言家是做药材生意,坚持采集优昙花也在情理之中。只是公孙策大胆假设此花与化尸药有关,又开始试验了。
“现在又不能确定绑架者是谁,若真是凶手又怎么会留下药材让人发现呢?”庞籍撇了撇嘴,总觉得这个思路哪里不对。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嘛~既然无冤无仇又不劫财劫色,凶手就一定还会行动。”包拯放下碗筷满足地擦了擦嘴,庞府的早饭真好吃~“差不多该走了吧,早朝迟到了可不好。”
庞籍鄙视地看了包拯一眼,哼,就知道这死包子还要蹭上朝车,哪天非要收他点年费不可。

张龙赵虎快步走出开封府的时候,庞府的马车刚好转过了路口。二人急忙追出数步,却也知道是追不上了。
哎,两位大人还不知道昨夜发生了什么,上了朝怕是要吃亏。

朝堂之上,皇帝赵祯眉头紧锁,太后刘娥面色冷峻。襄阳王赵爵则不动声色地望着堂下,目光扫过包拯数次。庞籍将一切看在眼里,低垂眼帘,心知今日又要为某人费心了。
果然,襄阳王开始发难。“包拯,昨夜之事你怎么看?”
包拯拱手出列,却是不明所以:“不知王爷所指何事?”
襄阳王的音量立刻提高了几度:“包拯,你就是这么当开封府尹的?昨夜这么大的事你竟然不知道!”
包拯转头看着皇上,用眼神发射求助电波。
皇上轻咳一声:“包爱卿许是出来的早了,还未得到消息,皇叔提点一下便是。”
“好。本王就来说说。”襄阳王的语气还是带点薄怒,“昨日城中突然开始传言「得人灵器者,可控制半仙」,夜里便有人忍不住一试,接连引发数起暴力抢劫事件。若是包大人晚点出府,恐怕已经接到报案了。”
包拯挑了挑眉:“一夜之间数起事件⋯⋯王爷又是如何得知?”
襄阳王冷哼一声:“不巧本王府上多人被卷入其中,不像你们开封府这么沉得住气,睡得着。”
“包爱卿,此事你有什么主意?”
“回皇上,此等传言纯属无稽之谈,只要严惩伤人者再发布告示辟谣即可。”
“包拯,此事关乎半仙与灵器,你就打算如此草率处理?我看你是忙着调查小案,分不清孰轻孰重了吧?”
“王爷这话什么意思?”
“本王听说你在调查三名乞丐的死因,身为开封府尹竟把人力物力浪费在这种人身上,你这府尹是不是不想干了?”
“乞丐也是大宋子民,不明不白的死了自然要调查。不能因为王爷府上的人伤了就插队吧?”包拯梗着脖子,小眼神闪烁着不服。
襄阳王猛得站起身,怒斥道:“包拯!你什么态度!”
“王爷息怒。”庞籍见势头不妙,急忙从队列中走出,拱手行礼道,“包拯的意思是,皇上一向爱民如子,王爷亦是体恤百姓,乞丐虽是身份低微,在我朝治下自然也是沐浴圣恩。何况据臣所知,这三人皆是半仙。既然昨夜之事也与半仙有关,臣建议两案交予开封府并查。”
“乞丐的案子都没破,还想两案并查?”襄阳王嗤之以鼻,“依我看,这伤人案就由本王负责了。”
一直沉默的太后突然开口:“皇叔参赞军政,几起伤人案又何需你出面。就依庞籍所奏,着开封府两案并查。”
“太后,这……”襄阳王还想再说什么,却被太后打断。
“若是这么点事都办不好,又怎能执掌开封治安大权?”太后的语气一如既往地冷硬,“皇帝的意思呢?”
皇上的目光扫过包拯和庞籍,心中暗暗有了主意:“包拯,朕限你七天之内查明真相,不然这开封府尹就换庞籍来做。”
“皇上?”您不是来真的吧?!包拯和庞籍惊讶地脱口而出,又在听到对方的声音后转头互看。
还是庞籍先有些慌了,他只是出出主意,可从没想过当开封府尹啊。不行,他心一横索性又开口道,“其实乞丐的案子中还有一名死者是臣家中的花匠,所以……臣请旨与包拯共查此案。”唉,他这不是给自己找事嘛……私下跟包拯查案怎么折腾都行,在皇上和太后面前一说可就大不相同了。不过,这样一来就不会让他替代包拯了吧?
“也好。查不出来你这侍御史也一并换人。”皇上突然好像心情很愉快的样子,唇角上扬的弧度简直毫不掩饰。
啊?这下惨了。为了不当开封府尹把侍御史搭进去了……
庞籍狠狠地瞪了包拯一眼。

====================================
案子好像越写越“复杂”了,一向写文放飞自我,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的我,也不得不写了一百字的大纲。
然后,好像没什么用……
我可能注定是个没有大纲的人。😂
没事,把故事交给人物好了!大家一起加油啊~🙄(破罐破摔ing😅)

评论(11)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