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本如止水,奈何遇包庞。

【包庞】《开封仙谈》(闲谈?)【13】

·案子在“开心”地进行中,我果然还是我。😂
·这回更得比较慢,好在字数还行。(自我安慰)☺️

目录:
【01】【02】【03】【04】【05】
【06】【07】【08】【09】【10】
【11】【12】



包拯和庞籍回到开封府的时候,张龙赵虎、王朝马汉他们已经回来了,四个人正蹲在厅里对着三个大筐忙活。
包拯先一步走到跟前,待他看到筐中的东西,不免满头黑线:“你们这是……出去捡垃圾了吗?”
“大人,你这回还真说对了。”张龙十分“骄傲”地说道,“你知道围观群众都是怎么说的吗?他们全以为今天开封府组织捕快清理市容市貌呢。都夸您是个造福百姓的好官。”
“咱们这也是没办法啊。”赵虎苦着脸接话,“王葫芦还算好,可赵大牛都死了十天了,这现场哪还有什么证据?我们又担心漏下什么,只好把能捡的都捡回来了。这不嘛,一人一筐。”
庞籍在一旁用折扇挡着鼻子,却不忘幸灾乐祸:“包子,开封府在你的领导下真是人才济济,办案都能一举两得~下回皇上再选环保卫士我一定投你们一票~”
“死螃蟹,你不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包拯转头问道,“先生回来了吗?”
“回来了。”张龙心有余悸地答道,“正在后堂试验那个恐怖的能化尸体的药呢。”

话音刚落,公孙策从内室进了大厅。“那药不是化尸体,是保存尸体。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种药虽然能保持尸体不腐,但是药效一过尸体便会化为血水。具体情况要等明天试验结果出了以后才能确定。”
“到底什么人能有这种药呢?”包拯皱着眉低声说道。
“学生翻遍医书也只拼凑出一副大概的药方,此药神秘,不是常人能有的。可惜展护卫不在,不然也能在江湖上打探一下。”
“这有何难?”庞籍小脸一扬,背脊挺了又挺,“先生把药方给我。探消息的事交给我了~”
包拯身体侧倾,轻轻撞了一下庞籍的肩:“呦?你在江湖上也有势力?”
“这你就不懂了吧?这个世界上就没有钱办不了的事儿~”庞籍“嫌弃”地拍了拍自己的肩膀,接过公孙策递来的药方,“包子,那剩下的事就交给你了。我先走啦~”逮了个这么好机会,庞籍赶紧溜了。

包拯抿着嘴翻了个白眼,他知道庞籍是不想留下来翻“垃圾”。这个养尊处优的小公子平日里新买的衣服脏了都是直接扔掉,哪做得来这种事。
真是的,说好的一起破案呢?
嘿~算啦~随他吧~

张龙见自家大人一会儿皱眉,一会儿偷笑,那表情就跟正在看名伶杂志似的,忍不住提醒道:“大人,这三筐东西怎么处理?您要看看吗?”
“啊?”包拯脑海中的螃蟹气泡瞬间被戳破,“哦。我正要跟你们说呢。”他环视了一下厅中的五员“大将”,用极其浮夸的演技介绍了丁一园的案子——当然,重点是「毁灵器」的杀人手法。“所以,现在让我们来找找看这里面有没有毁坏的灵器吧~”真庆幸自己手下有这么多半仙啊~
王朝为难地说道:“大人,这人都死了好几天了,就算灵器还在咱们能感应出来吗?”
包拯用慈爱的眼神看了看王朝:“只要是灵器,在粉粉碎之前最后一丝灵修都不会散去哦。拿出你吃奶的劲儿感应吧。加油~”

于是六个人围着三个筐坐下,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哦不对,是灵器搜索。

只是,好像不太顺利——
这个掉了底儿的鞋是谁捡回来的?它看起来像和杀人案有关吗?
这块砖……是凶器候补吗?
我说,树叶就过分了吧?
为什么还有半截香???

随着时间一点点地流逝,六个人从一开始的鸡飞狗跳变得越来越士气低落……终于,在最后一根鸡毛被撸秃了以后,三个筐——空了。

没有……
竟然一个灵器都没有……
这么长时间白忙活了……
包拯抓耳挠腮地表示:快拦住我,不然我要发疯啦!!!
其余五人一脸漠然地看着包拯,无声地用眼神示意:大人,我们灵修使用过度已经濒临虚脱了……您要是还有力气,您就继续……

包拯等了一秒,发现真没人打算拦他……那就不能怪他了!
他抓起面前的竹筐举过头顶,嘴里喊着“啊啊啊~~~”,开始通过剧烈的摇动发泄情绪。没想到才摇了一小会儿,突然有什么东西从筐中掉了出来——正好砸在了包拯的额头上。好险只是个小东西,不然给他砸变身了可怎、么、办!

东西最终掉在了包拯的腿上。他捡起一看,竟是半指长的一片银色的镂空雕花,边缘一半光滑一半粗糙,看起来应该是发簪簪头的断片——很显然它刚刚是卡在了竹筐的缝隙中。
包拯紧蹙眉头闭上双眼,手指收拢,力道之大仿佛要将断片捏进掌中。公孙策等人也不自觉地屏住呼吸——这可是他们最后的机会了。

有了!
虽然极微弱,但不会错的。
是灵器碎片!
包拯站起身,一蹦三尺高!“赵大牛果然是半仙,他的灵器是发簪!”
呃……赵大牛好像是个很粗犷的汉子啊,灵器竟然是女孩子的东西……不配套呀。
当然,这不是重点!
包拯清了清嗓子,端着一副三品大员的样子:“既然赵大牛也是半仙,证明我的推测很有可能是真的。今天大家都累了,就早点休息吧。待明日言书玉来了,本府再好好问问他。”
众人听了这话,马上从地上爬起来,拖着疲惫的身子全撤了。只有包拯杵在原地,捶胸顿足——你们你们你们,此处应有掌声啊……

第二天上午,包拯和公孙策在偏厅百无聊赖地等人。公孙策的实验结果不尽如人意,想来药方还是有偏差。辰时已至末尾,按理说言书玉早该来了,要说迟到……也迟的太久了吧?
原来昨日公孙策外出收集药材的时候,凑巧找到了言书玉家在城东的药铺,于是便顺道打听了一下。这才知道言家祖上代代都是仵作,直到言书玉的曾祖父那一辈,才因为不想再与尸体为伍转行做了药材生意。尽管如此,仵作的手艺并未失传,想来这也是刘钱要言书玉协助调查此案的原因。当时公孙策询问了言书玉的去向,铺子里的伙计都说是进山采药去了,次日清晨便会回来。他便嘱咐了伙计,叫言书玉回来后马上到开封府一趟。

又等了一碗茶的功夫,言书玉没来,庞籍倒是摇着小扇子昂首阔步地出现了。见这二人都板着脸,他不免疑惑地问道:“你们俩怎么了?开封府终于揭不开锅啦?”
包拯和公孙策斜了庞籍一眼,没接话。
“打起精神嘛~本公子刚刚接到了消息。关于这个药方,江湖上有个组织曾经用过类似的药。”庞籍故意停顿了一下,满意得看到自己成为了全场焦点,“就是那个有名的杀手组织——仁义堂!”
“你这消息可靠吗?”包拯有些不敢相信,毕竟才过了一个晚上,螃蟹还真查到了?
“当然可靠啊。你知道我花了多少银两吗?都够你们开封府挥霍好几年了!”庞籍翻着白眼继续说道,“我还特意嘱咐人多问了一句。这是仁义堂的独门秘药,虽然对杀手来说没什么大用,但是也没有买卖过。不过人家的药方也是商业机密,跟咱们这个具体差在哪儿就不得而知了。”
“大人,这就奇怪了。仁义堂学生也略有耳闻,那是个号称出得起钱谁都能杀的组织。”公孙策保持着自己一贯的冷静分析着,“但是……真的会有人雇凶杀乞丐和花匠?”
包拯眼珠一转,又不正经起来:“大概凶手是吃饱了撑的,有钱没处花吧~”
“包子,分析案情的时候不要胡说!”庞籍突然插话。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有种躺着也中枪的感觉……
包拯咂了咂嘴,正色道:“我看这事还得跟丐帮的人问清楚。既然言书玉进山了,咱们还是直接找刘钱吧。”

说走就走。
包拯带着公孙策和庞籍来到了刘钱的秘密八卦基地——别看丐帮出了大事,此人的八卦之魂绝对还在熊熊燃烧。
果然,围着圆桌,刘钱正带领着手下整合资料。可能是习惯了,这次见了包拯他一点都没有惊慌。“几位大人怎么来啦?”
“我说刘钱,你不是还在弄《开封秘闻》吧?”包拯扫了一眼凌乱的桌面,“还想让本府没收一次?”
“别啊~包大人。您看上回名伶案我这八卦事业也算是立功了。这回的杀人案,没准还有用得着小人的地方呢。”
“行了,别套近乎了。我有事问你。”
刘钱自然是聪明人,听了这话便示意手下出去,带好了房门。

包拯刚张嘴说了个“我”字,庞籍突然抢先问道:“我问你,那三名死者都是半仙吗?”
刘钱的目光在包拯和庞籍身上转了个来回:“我当您要问什么呢。他们还真都是。”
“那……”包拯再次开口,没有意外地又被庞籍截胡了:“那你知道他们的灵器是什么吗?”
刘钱见包拯的脸色发黑,赶忙赔笑着问道:“包大人,您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包拯狠狠地瞪了庞籍一眼,后者歪着头看起来有点小萌……他只好默念“正事要紧”,开口问道:“除了灵器,我还想知道他们都会什么法术。”
“这您就问对人了,我还真知道。这可是帮主特权哦~”刘钱翘起嘴角,将三名死者的信息娓娓道来。

赵大牛,灵器是银色镂空雕花发簪。因为通常是女孩子的物件,所以很少亮出来。法术嘛……从没见他用过,应该是只会那招保护灵器的绝技。
孙饱,灵器是褐色带缺口的瓷碗。就平常我们丐帮人士总用的那种,同款的。他能在碗里变出配套的勺子一把。真正是“放下碗乞讨,端起碗吃饭”。
王葫芦的灵器是一把古铜色的小手镜,他经常拿着臭美。说到他的法术可就厉害了——镜像分身!他每次臭美,镜子里都有七个人影。

包拯、庞籍、公孙策越听越觉得不靠谱,脑袋顶上不免都开始冒出十字路口。包拯更是没有抑制住情绪,冲上去抓住刘钱的衣领,盯着他的眼睛问道:“这都什么鬼法术?!你确定他们真是半仙???”
包拯心里这个气啊。他本以为这三名死者虽是乞丐,但也许是身为半仙有什么过人之处才会招来杀身之祸……但现在看来,这样的能力根本什么也招不来啊!
这次他的思路不会是错得离谱了吧?!

刘钱被包拯抓得不得不踮起脚尖,艰难地说道:“大人息怒。小人说的都是实情啊。如有半句谎言,叫我的八卦事业从此一蹶不振,如何?”
庞籍打着圆场:“其实这也挺很合理的呀。全国这么多半仙,要是都灵修巨大,法术高强还了得?多数半仙就是这种水平,所以本公子才懒得修炼嘛~练半天不如一张交子强。你们开封府是地位特殊,聚集了一群实力不错的半仙,你别把特例当常态。就说老丁吧,他的法术也不过是能催开各种花,最多提前三天而已。”
公孙策也走上前,一边劝着“大人,放手吧。不然刘钱要吊死了”,一边拉开了二人。

正在气氛“热烈”的时候,房门外突然传来争吵的声音。随着一句高八度的“出了事你们负责吗”,房门嘭地一声被推开了。
屋内四人齐刷刷地转头,来人是一名年轻的小伙子,公孙策看着眼熟——是言家的伙计!
小伙计看到眼前的四人先是愣了一下,突然就抽泣起来了。“刘帮主,几位官爷,你们可得救救少东家啊!他失踪了!”

=====================================
我真的没有偷懒哦,但这几天就是写了删删了改……刚码200就删300……😭
案子本身可能没有什么,但是把我自己的脑子是烧得差不多了,所以可能近期更新速度会受到影响,希望有人愿意陪我度过这个“难关”吧。😂

评论(20)

热度(77)